2009年9月26日

彎彎說的對~~






[新聞]學習新興科技 現代夫子最大課題!!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925 17:17:06)現代夫子難為!電子白板、電子書、行動載具等新興科技,將為教育界帶來重大變革,黑板文化靠邊站,如何將新興科技應用在課堂、學校中,已是老師最大的課題與挑戰!

在教師節前夕,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教育部、經濟部與台灣師範大學在9月24日共同舉辦國際論壇,探討新興科技對教室生態、老師、學生的影響及因應之道。台師大副校長張國恩說,台師大有10多萬名校友在全台學校服務,由於新興科技當道,此時應是重新定義未來老師職能的時刻,他認為,政府兼具教育使命和產業規模的考量,應能為台灣開啟科技化教育的里程碑。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指出,創新科技的應用已勢不可擋,美國近來投入約200億美元協助傳統教室轉型為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力為目標的「未來教室」(future classroom);南韓為紓緩家庭補習費用支出,今年投入3,166萬美元針對其國內11,318所學校之24萬間教室,完成寬頻升級,預計從2010年起提供IPTV之教學服務;日本則花費約12億美元開發在各式載具使用的互動式數位教材;台灣也積極建置e化教室,利用新興科技彌補城鄉的資訊落差。

美國前NASA教育科技大使、公立學校科技教育總監樂悠然(Ron Fortunato)呼應表示,拿著小筆電在無線校園學習、視訊一對一、評量系統是美國教育科技的現況,隨著新興科技為學習帶來更大的樂趣及效益,不僅學生受惠,連殘障、弱勢、偏鄉的學生都獲得極大的好處。

隨著美、日、韓陸續投入可觀資金進行教室 e 化更新,經濟部工業局科長謝戎峰在論壇中表示,這股科技化教育風潮將是國內電子白板和電子書產業的最佳機會,期待未來五年二者將創造上千億元產值。資策會則將組成 “創新e化學校輔導團”,從研究、輔導、教學培訓等面向,輔導全台大、中、小各級學校成為創新e化學校。

ALC是日本上市公司、同時也是最大的語言學習出版社,網站閱覽人次上億,其董事古林康廣表示,ALC將語言學習的觸角積極延伸到數位學習系統、線上學院(NetAcademy)、手機學習及Alcom World(全球校園城市),營收因而能成長到8250萬美元;韓國ESOL總裁林成根則介紹U-School(無所不在的學校),包含到校通知、電子白板、網路相機、數位學習系、小筆電(電子書)、網路電視(IPTV)等的在校及居家應用,可見韓國學校已將各種新興科技廣泛地融入學習之中。

在科技推陳出新的今日,活到老學到老的信念,老師不但要教,更要身體力行!

[新聞]擁抱新科技 資策會未來教室成形

隨著網路、智慧型手機、個人化學習機、電子書等行動裝置日益普及,科技化的創新學習模式也陸續出現,共創分享、合作學習的「未來教室」學習環境已成形;資策會執行經濟部技術處「創新教育科技計畫」,指出「未來教室」將有硬體包括電子白板、觸控電腦、無線網路、學習機、小筆電、數位筆及電子書等,軟體則包括數位學習雲端服務平台、網路電視 (IPTV)、數位教材等。

資策會表示,「未來教室」有助於培育國內新世代人才及平衡城鄉差距,更可爭取全球教育科技的龐大商機,為台灣開拓一片嶄新的藍海市場。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即時報導】

資策會表示,「未來教室」的硬體包括電子白板、觸控電腦、無線網路、學習機、小筆電、數位筆及電子書等;軟體則包括數位學習雲端服務平台、網路電視(IPTV)、數位教材等。軟硬整合的e化教學平台,不但讓學校、老師及家長有更充分的互動,連遠在偏遠鄉村或國外的學生,也可進行遠距教學及交流。

老師在科技化的「未來教室」於網路搜尋相關教學資源,在電子白板上進行高互動教學,引導博物館走入教室,就近運用故宮清明上河圖動畫,了解古代建築及生活文化;或是運用google進入西班牙的Prado博物館,以高於現行照像機1400倍解析度的精細畫質,體驗連肉眼都難以察覺的藝術品所帶來的震撼。

【2009/09/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5157650.shtml

2009年9月24日

台南柏林蛋糕-日式凍藏蛋糕



















今天被人請-台南柏林蛋糕-日式凍藏蛋糕
只能說~~超好吃的

這蛋糕最好放在冷凍庫
因為中間是類似冰淇淋的口感
冰涼 美味
詳見~~

2009年9月23日

[新聞]「Quest to Learn」 把遊戲當教材

【遊戲基地記者╱inne 報導】

誰說玩遊戲上不了台面!在美國紐約出現了把遊戲當教材的學校,這所位於紐約市曼哈頓的 Quest to Learn(Q2L)學校,該校以 9 月 9 日的 6 年級公開授課為開端,開始了新學期。

Quest to Learn 最大的特點在於該校是間公立學校,而且採用遊戲和授課合併在一起的獨特授課方式。每個班級學生僅為2025名,並遵守紐約的教育標準,一天具有 4 個 90 分鐘的課程。

該校的重點教學方式是採遊戲數位化,目前採用創意遊戲《小小大星球》(LittleBigPlanet),以及學習文明發展過程的《文明》,還有可體驗生物進化的《孢子》等遊戲為授課教材。另外,《Catan》等牌類遊戲和卡片遊戲等多種遊戲也會使用在授課上。

用遊戲所擁有的樂趣和投入度與教育結合起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是該校的目標。當然除了遊戲之外,該校還教學生很多軟體的使用。 Quest to Learn 學校的校長說:「我要打造的學校並不是單玩電玩遊戲的學校,而是為了引發討論,使用遊戲系統。我們把遊戲當作是一個教學手段來使用。」

除此之外,Quest to Learn學校還有不少特殊系統,就像網路遊戲中打敗BOSS怪才算打通副本一樣,學生要在課程結束時,通過為期兩週的BOSS等級測試。

紐約教育廳相關人士希望,Quest to Learn學校的獨特教育系統能給普通的公立學校帶來正面影響。目前該校 6 年級一共有75名學生,Quest to Learn學校計畫在每年增加 1 個年級,一直增加到 12 年級。不過想要進去可不是那麼簡單的,該校畢竟是公立學校,學生若想進入該校,需要通過相關測試喔。


※Quest to Learn(Q2L)學校網址:http://www.q2l.org/

2009年9月21日

[新聞]英國心理學家:網路成癮破壞孩子學習能力

    英國心理學家近日指出:迷戀上網會削弱孩子們的學習能力。網上無規則的資訊爆炸,會對教育產生破壞的作用。
  在倫敦皇家學院舉行的一次辯論會上,Blackmore博士指出:新的因特網技術有這樣一種潛在的危險,即手指在電腦上一動就可以檢索到大量資訊,因此使人們感覺到不需要再按傳統的方式把資訊儲存到大腦裏。結果,新技術影響下的新一代學生,學習能力與上一代人有很大差距。他們的學習被動性很明顯,鑽研精神差,提問題的能力差。
  Blackmore博士認為:因特網的發明是人類的一大進步,但它帶來的影響未必全是積極的。孩子們在網上花費大量的時間,真正學到的東西卻寥寥無幾。目前,教育界還出現了這樣一種恐懼,即人類的傳統教育,被因特網擠到了附屬物的地位。
  如果讓因特網真的取代了傳統教育,那麼學校裏的德育首先就會出現空白。新一代的學生將只知道從網上下載資訊,卻不再懂得前人所珍視的價值觀,不再知道什麼是愛,什麼是真、善、美。
  此外,上網時間過多的孩子,只知道“接受”資訊,卻缺少分析、創造和獨立思考的能力。西方傳統的啟髮式教育,在上網成癖的孩子的腦袋裏變得黯然失色。(責任編輯:梁夢晚)

2009年9月20日

[新聞]股王用人 合作比聰明更重要














中國時報【曹秀雲/台北報導】

現代年輕人應該如何培養世界觀?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的建議是:「持續學習、多看書。」對於企業該如何經營,維持立足世界,並產生影響力?蔡明介的經驗是:「要不斷拋棄、不斷學習,一直往前看!」蔡明介說,創新與團隊合作能夠包容異文化,是競爭力關鍵。

聯發科財務長喻銘澤透露,聯發科進用新人,當需要在兩個人擇一作選擇時,不用絕頂聰明的人,而會錄用可以跟別人合作的人。

培養世界觀 蔡明介:不斷學習

掀起「山寨手機」旋風,也是台灣股王的蔡明介,昨日與青年學子分享「海島台灣,如何放眼世界布局全球」演說中指出,知識經濟必須要找對人才,人是企業根本,開放的頭腦與開放的心胸,才能參與全球化布局。

蔡明介演說,開場白是「看題目後,先找出關鍵字!」他表示,廿一世紀世界,已經是全球化世界,過去是鉛版印書,現在是五分鐘可以印一本三百頁的書,資訊革命一直在進行,知識經濟不但競爭激烈,也影響產業進步,企業經營非常挑戰,「不斷學習,不斷成長很重要。」

蔡明介表示,資訊科技沒有在地性,是全球競爭。他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過的話解釋,科技業第一名很賺錢,第二名賺一點錢,第三名以後就要等著虧本被收購,因此追求領導地位很重要。

知識經濟競爭激烈 創新是關鍵

蔡明介認為,後進的聯發科可以成功,關鍵在創新的勇氣與行動力。透過各種形式的探索,發現機會,可以更有彈性、更有效率;而創新部分,他舉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話,說明「社會創新產生的價值,有時比技術更高。」企業文化的創新,也是一種創新。

至於企業如何布局全球,蔡明介強調:要「了解過去、了解自己、了解別人、包容異文化」。

對台灣企業如何邁向國際化經營?蔡明介認為,企業必須隨環境改變而一直調整,且不斷反省自問「學習能力夠不夠?」不斷拋棄,不斷學習,一直往前看。對身處地球村的青年學子,要在競爭中立足?他微笑說:「持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