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新聞]英國心理學家:網路成癮破壞孩子學習能力

    英國心理學家近日指出:迷戀上網會削弱孩子們的學習能力。網上無規則的資訊爆炸,會對教育產生破壞的作用。
  在倫敦皇家學院舉行的一次辯論會上,Blackmore博士指出:新的因特網技術有這樣一種潛在的危險,即手指在電腦上一動就可以檢索到大量資訊,因此使人們感覺到不需要再按傳統的方式把資訊儲存到大腦裏。結果,新技術影響下的新一代學生,學習能力與上一代人有很大差距。他們的學習被動性很明顯,鑽研精神差,提問題的能力差。
  Blackmore博士認為:因特網的發明是人類的一大進步,但它帶來的影響未必全是積極的。孩子們在網上花費大量的時間,真正學到的東西卻寥寥無幾。目前,教育界還出現了這樣一種恐懼,即人類的傳統教育,被因特網擠到了附屬物的地位。
  如果讓因特網真的取代了傳統教育,那麼學校裏的德育首先就會出現空白。新一代的學生將只知道從網上下載資訊,卻不再懂得前人所珍視的價值觀,不再知道什麼是愛,什麼是真、善、美。
  此外,上網時間過多的孩子,只知道“接受”資訊,卻缺少分析、創造和獨立思考的能力。西方傳統的啟髮式教育,在上網成癖的孩子的腦袋裏變得黯然失色。(責任編輯:梁夢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