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新聞]電腦使用不當 孩子成績直降

【編譯魏世昌綜合外電報導】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學習更多元,購買個人電腦、電視、DVD影音播放器,為孩子打造多媒體環境。不過,家長可能要當心了,根據美國杜克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這些影音設備會造成兒童嚴重分心,破壞學童的學習專注力。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學童每天使用電腦好幾個小時,多數時間都花在社交網站與電玩遊戲上。研究結果指出,普及家用電腦的計劃,擴大了優勢與弱勢學生分數差距的鴻溝。

英國有高達9成中學生利用電腦完成家庭作業,就在今年初,工黨允諾採購27萬台筆電,發送給弱勢家庭的學生。最新研究卻發現,貧困家庭的學童擁有電腦後,數學與閱讀考試成績開始變得「一塌糊塗」。

研究案的作者之一雅克.維克得(Jacob Vigdor)說:「成年人或許認為電腦科技是有生產力的工具,但一般兒童並不這麼想。」

這份研究比較了2000年至2005年間,將兒童的電腦使用習慣與考試成績進行對照比較。這段期間正好是寬頻網路迅速擴張的時期,到了2005年,寬頻網路幾乎成為每個領域的研究顯學,在美國吸引了15萬名學童的高度興趣。

研究員比較了相同兒童使用電腦前後的閱讀與數學分數,發現電腦對數學與閱讀測驗分數有著「顯著和持續的負面影響」。

這項調查於2005年停止,正是社群網站Facebook崛起之前。學者指出,這將進一步影響兒童成績表現。

維克得說:「我們在2005年中斷了調查,研究中未涉入Facebook或Twitter的世代。當時科技簡單多了,此後線上的即時通訊軟體更加普及,一個接著一個,讓人眼花撩亂。」

另一名共同作者海倫.拉德(Helen Ladd)表示,多數中學生將電腦當作社交和遊戲工具。

研究員下了結論,唯有家長從旁監控,電腦才能發揮最有效益的運用,但是,在經濟相對弱勢的家庭中,家長不大可能檢查孩子的電腦使用行為,提供教育方針。

英國克蘭菲爾德管理學院教授表示,網路與手機會逐漸損害學童獨立學習的能力,也會導致語言辭彙的貧乏,後續影響值得重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8/131/288gf.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