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新聞]MIT做不到的百元電腦 台灣廠商做到了



















開發出百元電腦的台灣廠商,不是揚名國際的宏碁,而是一間名聲不太大的嵌入式系統業者。

APEC的2009年盛事ADOC 2.0國際數位機會週(ADOC 2.0 Week 2009)在今(6)日登場。會中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由一間名為瞻營全(DMP)電子的台灣工控電腦廠商所發表的百元電腦EduBook。聲稱只要用一把螺絲起子,用30個步驟就可以將包括鍵盤、電池蓋、外蓋等11個組件拼裝起來。為了節省成本及便於取得更換,採用的儲存媒介是SD卡;蓄電電池是八個AA電池。

瞻營全副總經理邱英禎表示,將以零件出貨的方式,提供給包括智利、瓜地馬拉、哥倫比亞、非洲等極需要數位發展的國家。由於標榜的是APEC會員國際合作,在出貨至當地後,再交由當地業者拼裝完成系統。自行決定要安裝的作業系統和搭載的SD卡容量。在不包含上述兩個軟硬體的情況下,空機價格為一百美金。

EduBook採用的是8.9吋螢幕,重量為980公克。採用的無線網路模組是自行開發的產品,處理器也不是目前主流迷你筆電採用的英特爾Atom,而是由瞻營全歷時四年開發的x86單晶片(SoC):在一塊主機板上,將處理器整合南北橋和繪圖處理器,時脈為1GHz,耗電量最多為8瓦,也不需要散熱風扇——瞻營全表示,這正是該公司得以先MIC一步,推出百元電腦的原因。

「MIT的百元電腦計畫不成功的原因,在於採用的是市面上的處理器:不是單晶片技術,就會讓價格和耗電量都降不下來,」邱英禎強調EduBook足夠應付九成的應用,包括上網、文書處理等。

由MIT的Nicholas Negroponte發起的每童一機(OLPC)願景,是希望以100美金的成本,提供給開發中國家的孩童每人一台電腦。成立以來歷經不少波折,XO筆電從原先100美金目標調升為188美金。今年初又宣布將把人力砍半,留下來的員工薪資調降,同時進行業務重整。

邱英禎表示,今(09)年底還會推出10吋的EduBook。等到了明(10)年六月,會再發表時脈達到1.5GHz至2.5GHz處理器。但是出貨成本還是會壓制在100美金以下,甚至更低。原因即在於經濟規模:邱英禎預估明年的出貨量達到五百萬台。

這款做為國民外交的電腦,暫時還沒有打算推到已開發國家,甚至是家鄉台灣。

「我們只出零件,對通路的經營還不太擅長,」邱英禎坦言。因此即便本地政府也有縮減數位落差的計畫,還需要時間來和相關單位搓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