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轉載]香港中大研發機械人習書法
























【大公報訊】一隻攥著毛筆的機械手,一筆一畫地在紙上臨摹出國學大師饒宗頤的書法「利群」二字,前後不用一分鐘,接著機械手還為自己的作品畫上印章。這就是中文大學「利群」重點實驗室的研究項目之一,名為「『REAP』機器人視覺書法學習」。

該機器人由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系主任任揚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林曉敏研發,任務是要實現對中國書法和國畫技術的採集、建模、模擬和轉化。該套系統裝備了在高精度微動作控制平台操控下的毛筆,在書寫的過程中,裝配在筆頭旁邊的攝像頭可以捕捉它的運動軌跡,提供可視化的反饋來幫助自動分析和改進。任揚表示,該機械人研發至今已經七年,共有三代,也就是三個博士研究生,第一位研究生時期,研究出機器,第二代研發單線畫法,第三代就是如今的毛筆書法臨摹。他說,目前為止,機械人模仿出來的書法只是形似,下一步計劃邀請畫家和書法家,現場作畫,讓機器人學習藝術家作畫風格,臨摹出形似,神亦相似的作品。

「利群」實驗室由中大與微軟亞洲研究院聯合成立,去年獲國家教育部授予重點實驗室地位。該實驗室致力發展「以人為本」的計算和界面技術,以人機界面作為研究重點,通過模仿人類從創造、傳達以致使用信息時的溝通模式,使計算機更加人性化,並能更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從而令更多人受惠。實驗室二零零五年成立以來,共組成約三十名教授和六十名研究生的研發團隊,迄今在重點期刊、國際學術會及論文匯編中發表超過二百五十篇研究論文。

昨日「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舉行揭幕儀式,邀得中大校長劉遵義、國家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副司長武貴龍、香港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等主禮。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8/08/images_0712-112388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