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轉載]手機是能上網 但你常用嗎?45%美國大學生不曾用過

今 (2009) 年秋季,美國大學約有30萬名新生,開 啟新的學年。這些大學生絕大多數隨身攜帶手機,顯然 手機已成為他們生活中重要的工具,但是卻仍未發現使 用手機上網的好處。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擁有手機的大學生超過半數使 用行動上網,但主要用於社群網路和娛樂,而不是以學 術研究為主要導向。

新世代的大學生雖然是最親近網海的世代,幾乎每 人平均每月上網至少 1 次,然而,製作 BOLT 行動瀏覽 器的美國科技公司 Bitstream (BITS-US) 調查發現,在 美國使用行動電話的大學生, 有45% 從未使用行動上網 功能,就算他們的手機擁有上網功能,也很少人願意使 用。

Acacia Research Group (ACTG-US) 資深分析師 C hristine Arrington 表示,大學生不使用行動網路,來 作為提高生產力的工具,有3個原因,成本、認知和實用 性。

Arrington 指出,生活開銷對學生而言,永遠是個 問題,況且增加無線網路服務,而增加通話費預算,對 這些省吃儉用的學生誘因太低。

然而,普遍認知問題也可能是造成使用手機上網人 數低落的主因。沒有管理自己手機服務項目的學生,可 能沒有意識到他們的手機具有上網功能。即使他們的父 母已經為此項服務付費。

他表示,無線服務計劃的資訊成本正在下滑,很多 計劃包含無窮的資訊方案。

如果費用不是主要影響因素,實用性往往對學生而 言是很大的阻礙,尤其將社群網路轉向研究作業這方面。

無線網路行業要求網站開發商,創建手機可以瀏覽 的行動網站已超過 10 年,只是手機仍不能瀏覽許多網 站,包括瀏覽排行前 20 名的最熱門網站中仍有一半以 上未能在手機上瀏覽。

常用手機瀏覽網站的加州大學學生David Mayman表 示,網站業者本身應該更精進,若使用者使用手機上網 瀏覽時,就該呈現與使用PC上網時所見相同的功能,同 時也該增進手機上網的便利性。

關於解決行動網路實用性的議題,Bitstream 執行 長 Anna Chagnon 指出,「行動科技的進步,大幅改善 手機上網功能。現在的手機具備更大的螢幕、更快的瀏 覽速度、更好的鍵盤,都是這些設計者期望改善行動上 網所做的改變。」

Chagnon 主張只有一個網際網路,而不是區分成個 人電腦和手機 2 個不同的版本。

Bitstream 研發的 BOLT 行動瀏覽器,其顯示的網 頁內容與透過PC螢幕的模樣相同,不是被閹割的網頁 ,此外這套程式的網頁導航及放大功能,讓用戶更容易 在小尺寸的手機螢幕中瀏覽。

行動瀏覽器發展日趨完善,目前已能完整顯示網站 頁面,預料也能刺激用戶手機上網的使用量。

德州貝勒大學學生 Amanda Walden 表示,課堂上若 遇到難題,其實透過手機,就可以快速地在維基百科上 查詢所需資料。

現在幾乎每一台手機都能上網,且資料傳輸服務的 價格持續滑落,也能提高行動網路對學生的實用性。

而隨著越來越多的資源和學習工具持續找尋更多的 方式來與網際網路連結,學生未來應當也會改變網頁瀏 覽方式,增加行動電話上網使用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