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新聞]帶電子書包上學 長橋國小試辦











〔記者花孟璟/鳳林報導〕花蓮鳳林鎮長橋國小受教育部指定,發展「電子書包」實驗計畫,也是全國5所試辦學校中,唯一的偏鄉小學,這裡全校只有54個學生,有超過半數學生來自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近4成學生是低收入戶,超過7成的學生家裡沒電腦沒網路,許多孩子對於即將擁有自己的第一部電腦,都非常開心期待!

教育部的「電子書包」試辦計畫,8月1日啟動,花蓮縣長橋國小是東區唯一參與試辦的學校。11月起,該校三到六年級34名學生每人都會領到1台DELL筆記型電腦,重量不到1公斤,除了上課使用,放學也可以帶回家繼續線上學習、寫作業,老師也能隨時上網路批改。

雖然教育部的電子書包尚未送到花蓮,長橋國小學生卻因大同公司承辦的M台灣計畫,在今年4月間就有11台平板電腦可以使用,讓學生先體驗校園行動學習!

該校六年級學生10人,昨天帶著平板電腦在校園上生物課,認識校園植物,老師指著樹下的非洲鳳仙花,問「這是什麼植物?」學生們立刻用手上的平板電腦無線上網,到臺北市立植物園網站查詢資料。

學生邱鈺程說,上網路學習比單純看課本有趣;另一名學生張峻瑋也說,用電腦上課感覺很酷!校長孫承偉說,目前學校的平板電腦並沒有讓學生帶回家,而是先讓學生適應e化教學,例如國語課可以電腦做線上閱讀測驗;英文課可以上網閱讀英語,練習聽力和發音。

有了電子書包後,學校也將建構「行動教學平台」,包括上課教學、隨堂考試、交作業都可以在電腦上搞定;此外,長橋也是教育部「偏遠中小學網路課輔」的學校,每週固定3天有東華大學學生,透過學校電腦教室為學生進行1對1網路課輔,過去網路課輔學生必須回到學校電腦教室,往後就可以直接在家中進行。

孫承偉說,本地家長社經地位偏低,全校54個學生只有12人家裡有電腦也有網路,1/3的學生家裡沒有電話,學習資源嚴重不足,學校也組織家長及社區民眾8人,成立「行動學習志工隊」,由志工到學生家協助排除電子書包使用上的疑難雜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15/today-north2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