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新聞]即時通‧無所不通?

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與溝通,在電腦網絡科技面前,幾乎徹底地改變了!

張三早上用即時通跟新公司主管做應征面試被錄取了,下午就用即時通向老闆辭職,晚上還用即時通跟出差到美國的女友求婚!李四早上用即時通跟同事開會解決了一項工程難題,中午用即時通約了供應商進餐進了一批建材,下午用即時通開除了一位屢勸不改的臨時雇員,晚上跟外國分公司瞭解一下工程進展,臨睡前,還跟女友來個視像聊天談情說愛一番。

你可知道人們還用即時通做些甚麼?

無言的結局
即時通

辦公室內人人都在電腦面前埋首苦干,靜得可以聽到冷氣風聲和鍵盤敲打聲。實際上,在看不見的網絡世界裡,卻熱鬧得很。人們都在用即時通處理任何事情,包括你想不到的用來辭職或求婚。

微軟旗下的Windows Live在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東南亞人士用即時通(Instant Messenger,簡稱IM)軟件來處理幾乎任何事情,包括與同事溝通、聊天、預約朋友、蒙騙他們的夥伴,甚至用來辭職!

據這項向東南亞超過1400名受訪者展開的網絡調查顯示,94%的受訪者用即時通平台來進行社交溝通,54%則在工作上也用得著它。

全新的工作工具

兩三年前,傳真機被丟進雜物室,辦公全都靠電郵。現在,即時通工具同樣重要。對於那些在工作上用即時通平台的受訪者,有將近半數(44.3%)表示耗用10%至30%的工作時間上網,而超過1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超過80%的工作時間,都用在即時通平台上。這就是沒有電腦和網絡,不能正常工作的人。

工作時耗用這麼多時間在即時通平台,僱員們在辦事處的生產力不會降低嗎?大多數的受訪者(59.4%)當然不同意,並認為即時通平台能提高生產力。老闆同不同意,則不得而知。據鋼鐵貿易商Kelvin Khoo透露,“鍵入一則即時通比發出一則電郵或接聽電話快得多了。即時通是與同事、老闆,甚至客戶談話的更簡易工具,它可讓我即時寄發文件和討論特定的圖樣。”

即時通取代電話?

實際上,即時通平台已辦事處的重要通訊工具。超過三分之一(37.7%)的受訪者表示用即時通平台與同事交談,12.1%的受訪者與客戶交談,將近10%則用它與老闆交談。然而,人們不僅把即時通平台當作溝通工具而已,60.5%的用戶更利用它來分享文件,進而改善僱員的效率。邱先生說:“通過即時通平台,我們曉得談話對象是否在他們的崗位上,或者正在開會。若他們有空,他們會即刻回應,要不然,我們可以跟有空者交談。”

事實上,很多雇主卻不喜歡雇員上班時用即時通,於是關閉了即時通軟件。在無法下載安裝即時通工具的辦公室,人們會用網頁式即時通程序(Web IM)。除非雇主把這種即時通網頁也“殺掉”,否則無法阻止雇員用即時通。此外,Web IM的用途並不局限於辦公室而已。根據調查結果,超過4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感覺到在公共電腦上用網頁式即時通平台會更安全,也更方便。這表示他們可以在網咖,或用機場提供的免費上網電腦來用即時通。

用即時通更浪漫?

由於即時通只見文字不見人(如果沒用視像聊天),人們可以更大膽了表達情緒,因此在用即時通時,人們會更自由、更浪漫(或更“狼”?)。事實上,壓倒性比率(86.5%)的受訪東南亞人士表示,他們將通過即時通來約會他人,小部份(6.8%)甚至說他們將通過網絡方式求婚。有趣的是,儘管大多數人能夠接受網上約會,卻只有三分之一(33.3%)的受訪者真正會通過即時通宣佈分手。

現年28歲的交易商Barrie Tan說:“我自認很浪漫,但不認為通過網絡方式約會交往對像有甚麼問題。生活在這個數碼時代,我曉得有許多人樂於通過即時通採取主動。這並不表示我們在求婚呀!”他補充說:“另一方面,用網絡來分手則不很恰當。這是懦夫行為,因此的確不應該通過即時通,短訊或手機這麼做。一些事情應該面對面說清楚比較好。”

由於人們能夠接受網絡開始交往,那麼即時通是否能夠讓用戶變得更大膽呢?有四分之一(26.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用網絡相機攝錄最親密的時刻和通過即時通分享,而將近60.9%的受訪者承認有通過網絡與夥伴以外的人士調情。

那位Tan先生又說:“通過即時通,甚至短訊可讓你有機會暢所欲言面對面時所難以啟齒的話題。調情或約會他人會更容易,因為對方無法看到這一頭的你是如何緊張。”

當然,即時通並不只是聊天和約會工具。當人們不忙著網絡調情或約會他人時,他們會善用即時通工具來做事情,例如進行策劃(52%),商量晚餐要吃甚麼(42%)和交換文件(60.5%)。

其它有趣的調查結果包括:

▉ 31.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猛敲打鍵盤輸入即時通以顯得自己忙著工作。

▉ 只有46.9%的受訪者上網時是真正的忙著。其餘的時間,他們只不過是假裝忙碌,嘗試避免與人交談或只是沒心情聊天。

▉ 54.1%的受訪者用即時通跟心儀的對像交談,只有18.4%用即時通跟配偶或夥伴交談。

▉ 一小群的受訪者(6.8%)認為通過即時通求婚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 7%的受訪者會通過即時通辭職或開除他人。

▉ 大多數的受訪者(75%)用即時通是因為能節省電話費。

本地280萬即時通用戶

微軟Windows Live最近發佈的數字顯示,東南亞有大約1000萬名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戶,馬來西亞佔了280萬人,他們每天發出驚人的5240萬則即時通。

微軟網絡服務組的東南亞市場主管Craig Law Smith說:“自從10年前推出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來,即時通已成為東南亞生活方式所不可或缺。我們知道用戶們已不再把它當作聊天工具而已。現在它讓用戶作為一個發掘和分享的平台,同時充作工作、家裡和用手機通話時的其中一種主要的通訊方法。”

國家: Windows Live用戶人數 / 每天發出的IM數量

馬來西亞: 280萬 /5240萬
新加坡: 150萬/ 6830萬
泰國: 590萬/ 1億8760萬
印尼: 50萬零1000/ 1570萬

(資料來源:Comscore,2009年8月和微軟內部數據,2009年8月31日)

星洲日報/新媒體 ‧作者:李昱龍‧2009.12.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