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新聞]學習新興科技 現代夫子最大課題!!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925 17:17:06)現代夫子難為!電子白板、電子書、行動載具等新興科技,將為教育界帶來重大變革,黑板文化靠邊站,如何將新興科技應用在課堂、學校中,已是老師最大的課題與挑戰!

在教師節前夕,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教育部、經濟部與台灣師範大學在9月24日共同舉辦國際論壇,探討新興科技對教室生態、老師、學生的影響及因應之道。台師大副校長張國恩說,台師大有10多萬名校友在全台學校服務,由於新興科技當道,此時應是重新定義未來老師職能的時刻,他認為,政府兼具教育使命和產業規模的考量,應能為台灣開啟科技化教育的里程碑。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指出,創新科技的應用已勢不可擋,美國近來投入約200億美元協助傳統教室轉型為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力為目標的「未來教室」(future classroom);南韓為紓緩家庭補習費用支出,今年投入3,166萬美元針對其國內11,318所學校之24萬間教室,完成寬頻升級,預計從2010年起提供IPTV之教學服務;日本則花費約12億美元開發在各式載具使用的互動式數位教材;台灣也積極建置e化教室,利用新興科技彌補城鄉的資訊落差。

美國前NASA教育科技大使、公立學校科技教育總監樂悠然(Ron Fortunato)呼應表示,拿著小筆電在無線校園學習、視訊一對一、評量系統是美國教育科技的現況,隨著新興科技為學習帶來更大的樂趣及效益,不僅學生受惠,連殘障、弱勢、偏鄉的學生都獲得極大的好處。

隨著美、日、韓陸續投入可觀資金進行教室 e 化更新,經濟部工業局科長謝戎峰在論壇中表示,這股科技化教育風潮將是國內電子白板和電子書產業的最佳機會,期待未來五年二者將創造上千億元產值。資策會則將組成 “創新e化學校輔導團”,從研究、輔導、教學培訓等面向,輔導全台大、中、小各級學校成為創新e化學校。

ALC是日本上市公司、同時也是最大的語言學習出版社,網站閱覽人次上億,其董事古林康廣表示,ALC將語言學習的觸角積極延伸到數位學習系統、線上學院(NetAcademy)、手機學習及Alcom World(全球校園城市),營收因而能成長到8250萬美元;韓國ESOL總裁林成根則介紹U-School(無所不在的學校),包含到校通知、電子白板、網路相機、數位學習系、小筆電(電子書)、網路電視(IPTV)等的在校及居家應用,可見韓國學校已將各種新興科技廣泛地融入學習之中。

在科技推陳出新的今日,活到老學到老的信念,老師不但要教,更要身體力行!

沒有留言: